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

Dachau集中營之旅

考完試雯雯多留了我一天,放著慕尼黑這麼多皇宮不看,偏偏選了個離慕尼黑市中心約二十分鐘的一個集中營參觀 ,身處在德國,現在數來,接觸最多的莫過於納粹了 !! 沒想到連考試巡迴都脫離不了納粹的影子,看來納粹壟罩的陰霾 ~ 不是這麼容易就能擺脫的 !! (等公車 ~ 自拍學蔡龜..眼鏡半弔是重點!!)
排排等公車的外國人....沒辦法 ~ 公車班次太少 !!
可怕的集中營 !!! 放我出去 !!!!
抱著希望點起一盞燭蕊,願生靈能得到一些安寧(真的這麼容易平息嗎?要是我肯定不會原諒)
集中營區矗立一處教堂,既然心中有信仰,為何會犯下這種會令上蒼悲嘆的事,或許是人假藉上蒼之名,行私欲之實....
在集中營內照相,只有 ~ 笑不出來~來形容
放眼望去 ~ 這可不是花蒲菜園,這裡擁有三十個像游泳池般大的墓園,腳底下踩的是七千多人的屍體,鮮血是不能灌溉的,放眼望去寸草不生,實為淒涼 !
四周都有嚴密守候的觀望台,渴望外在世界比登天還難
教堂的迴廊 ~ 為何看起來也很悽涼
教堂外觀及內部
花個十CENT,傳達心情
我懷著沉重的心,點燃手上的燭光,只願這些犧牲者的靈魂,能得到平靜


這鐘敲起來真是大聲,在寂靜暸無人氣的集中營區中,可散佈到各個角落,毫不費勁!
紀念碑紀念塔 ~ 再多的補救也彌補不了這個歷史的錯誤
教堂的標誌 ~ 竟是在沙堆上 !!
一共三十座墓地,或是說三十堆亂葬崗

三十座墓地中間,由一條大道隔開,左右各十五座墓地,大道旁種滿了樹,因為荒涼,大風四起,樹葉樹枝嘶嘶作響,如同犧牲者的悲鳴,無間斷的在耳邊嘶吼,這段路,我走起來特別難受

大道直接通往大廣場,這大廣場就是集中人群的地方
集中營人門生活起居的宿舍 ~ 這根本不叫宿舍,集中營就叫集中營,能叫人來住的人基本上不能稱為人,因為它缺乏最基本的人性 沙地上不知堆滿了多少屍體,並不向畫面中的~我的影子和陽光般如此單純
集中營區內睡覺的地方,這床真的非常小,我睡可能都伸不直,何況是身高碼大的老外男性
這是唯一一張有笑的照片,集中營區外的一戶人家,看來像教堂,那住的應該就是牧師了(純屬猜測)
宿舍(犧牲者住的地方)現在已經改建成博物館,成列為數不少的歷史文件


這標示都是有集中營的區域,會不會給他太多了
廣場上的哀悼碑
集中營廣場
起居室 ~ 緊鄰著睡舖
博物館內一角
集中營區Dachau的歌
被囚禁的小小空間裡,窗外的景色
天空還是不變的蔚藍 ~ 對於這些渴望自由的人 ~ 他們的犧牲 ~ 就像這座雕像 ~ 刻劃出憎獰,痛苦,扭曲的肢體,留下永久無語的抗議

整個集中營全區模型
集中營名單小小的一業
盥洗的地方
解放的地方
留下的集中營服上 ~ 清晰可見斑斑血跡
這通向外在世界的自由,是如此的得來不易

集中營大門
我出來了 ~ 當然要展露放心的微笑
諷刺阿 ~ 如此的藍天 ~ 此地卻和自由絕緣
讓我隻身站立備感淒涼的廣場,當初擠滿七千多人,卻顯得異常的擁擠與狹窄
還是慕尼黑市區好 ~ 總覺得是一場夢
這裡的集中營....大的可怕


集中營路面圖 ~ 光一條街就七千多犧牲者 ~ 可想而知
考試心情已經很沉重 ~ 此趟旅遊心情更加沉重 !! 再也不來了嗎 ? 不 ~ 下次還要再來 !! 人在面對過錯與面對傷心低彌的情緒時,更要積極面對奮發起來 !! 也許就是負負得正的道理,讓小女子選擇走這一遭,這次感觸很深,人真的很脆弱也很可悲 ~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人們也漸漸習慣選擇屈服,沒有別的路可走,當人的意志被摧毀,活著的軀殼也只是半活,我身處在無人逼迫的自由環境裡,更應心懷感恩,努力上進才是 ~ 許多觀念上的錯誤是不能彌補的,付諸實行的行為更不會應之後的彌補而導正,應該時時刻刻檢討自己,不要犯下難以彌補的過錯,或是難以原諒的行為......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